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要闻
检察要闻
郎溪县院通过2.0系统完成首例律师异地代理案件阅卷工作
时间:2024-01-24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“现在阅卷真方便,我本来以为要千里迢迢的跑一趟。但没想到检察院的异地阅卷帮了大忙,让我在家门口就能阅卷,太感激了”。律师王某对郎溪县人民检察院干警连连称赞。


1月23日,郎溪县院检务工作区案管大厅接待了一位特殊的“来访人”。一位本地律师王某,称其在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代理的一起刑事案件急需阅卷,但因为客观因素,律师本人无法及时赶赴案件所在地现场阅卷。该院第三检察部案管人员了解情况后,主动向律师讲解异地阅卷的相关政策规定和申请流程,并立即与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沟通联系,迅速达成“异地阅卷”的共识。在转告案件所在院相关要求的同时,该院案管人员积极引导本地律师提交代理和申请手续,完善登记和审批程序后,协同对方院将案件电子卷宗通过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.0中的“异地阅卷”功能模块线上流转至案管业务平台,通过系统下载卷宗文件,经异地上传、流转、下载、加密、刻录,在两地检察机关协作下,仅用片刻,便完成了电子卷宗的异地接收、刻录、签领。


据悉,这是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.0上线后郎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的首例跨省阅卷业务。近年来检察机关落实各项检察服务举措,切实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益,通过数字检察新技术,让区域协作、异地阅卷等业务更加高效、便捷。